蒙特梭利教學法

“用孩子的話說--我聽到卻會忘記,我看見就會記得,我自己做就會明白。”

— 蒙特梭利博士
蒙特梭利教學法是一套經歷了百多年仍廣為世界各地家長深愛的教學法。與傳統教育的本質不同,蒙特梭利老師重視個別孩子在每個發展階段獨有的敏感期的天賦、能力或學習上的需要進行教學,持續作出鼓勵和栽培。

蒙特梭利教學法

兒童如何學習

孩子對工作有與生俱來的渴求,在六歲前他是一個感官探索者。
由嬰兒期開始,孩子有通過五官去探索和吸收周邊的訊息、語言、禮儀、文化的能力,繼而發展其認知和智力。
蒙特梭利環境中,孩子由較簡單的工作開始,先累積經驗和自信。然後他嘗試新的工作,累積新的經驗。久而久之,孩子就學懂怎樣靈活運用知識,自發性去尋找新的挑戰,領悟新的經驗。隨著孩子的成長和發展,在不知不覺間,他的自信、能力和獨立性已經慢慢地被提昇。這亦是蒙特梭利孩子有別於非蒙特梭利孩子較明顯的分別。

混齡學習是蒙特梭利的標誌

混齡幼稚園班是的蒙特梭利的標誌

孩子的社交圈子,就如同我們的社交圈子,從不同文化背景、語言、年齡的人交朋友,除了增添互相交流的樂趣,更加擴大彼此的對事物的看法和視野。

完備的學習環境

蒙特梭利課室給予孩子一個完備、充滿學習動機的學習環境。蒙特梭利所設計的教具,是基於她多年觀察孩子的需要、日常工作習慣、學習動機和喜好所得的設計。蒙特梭利明白孩子學習的模式後,經過反覆試驗,最後設計了一套獨特的教具,成為現今的蒙特梭利教具。

 

混齡學習
在混齡的學習環境,孩子每年所學習的課程都不同,所學的都是建基於已擁有的知識,再繼續深入研究和學習。孩子依據自己的步伐、興趣、潛能,自由地工作,在一個和諧的學習環境中,逐步建立自信、培養自律能力和享受學習的樂趣。另外,混齡的學習環境能培養和提昇個人的領導才能,鍛鍊孩子的社交、語言和思維能力。

蒙特梭利教師

在課室裡,蒙特梭利教師以一對一的形式觀察、指導並鼓勵孩子。在孩子未完全掌握概念的時候,老師會不斷耐心引導及作出鼓勵。得到成功後,才一同迎接新的工作。

蒙特梭利教師在觀察孩子的過程中,她以尊重和欣賞的態度、啟發的語言,作出適當的引導,提醒孩子運用已擁有的經驗挑戰自己,讓他領悟出新的經驗。隨著孩子身量的成長和學業的發展,漸漸成為有自信、責任感和喜愛學習的人。

更多有關蒙特梭利教學法的資訊,可免費閱讀或收聽Dr. Montessori’s Own Handbook

蒙特梭利教學法與傳統教學法

著名校友

“蒙特梭利的教育方式可能是加入創意精英的最可靠途徑。”

— The Montessori Mafia,“華爾街日報”,彼得·西姆斯

蒙特梭利教學法是一套成熟完善的教育方法,並在全球已實踐了一個世紀,培養出無數勇於創新的知名人士。(資料參考源自華爾街日報The Montessori Mafia及哈佛商業評論-Montessori Builds Innovators

以下是部份蒙特梭利著名的畢業生:

  • 世界最大的網絡公司谷歌的聯合創始人——拉里•佩奇和謝爾蓋•布林
  • 英國王室劍橋公爵威廉王子及威爾士的亨利王子殿下
  • 亞馬遜公司創始人——傑夫•貝佐斯
  • 維基百科創始人——吉米•威爾斯
  • 《安妮日記》的作者——安妮•法蘭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