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幼稚園課程

我的孩子不主動,怎麼辦?

幼兒在六歲前都有一種特殊的能力,促使他們在不同的時期完成自然界賦予的禮物,這就是幼兒的敏感期。

若孩子在這六年的學習敏感期得到支援,即是在一個適當的環境內學習,幼兒就可以輕鬆獲得這些賦予的能力,這些能力就是語言、秩序、動作、社交、閱讀和工作習慣。

 

然而,在六歲後當敏感期過去,學習就需要付出額外的努力才可以得到同樣的學習效果。

所以,無論孩子主動與否,若給予他們一個適當的學習環境,孩子當會善用工作時間,尋找喜愛的工作,繼而鍛鍊出主動和獨立的能力和個性。

蒙特梭利教具的教學目的是甚麼?

家長和小朋友在進入蒙特梭利課室後,都會被教具櫃內林林總總的教具吸引。而蒙特梭利教具的目的,除了具備它應有的教學目的之外,主要的亮點是幫助孩子在使用教具的過程中,產生專注的特質,令其心智達到正常化的性格發展。

 

 

 

學生所學的是根據其年齡還是能力?

孩子的學習能力都有差異。

在蒙特梭利教室裡,老師會都根據個別孩子的學習需要進行教學和引導。需要多一點時間掌握學習概念的孩子,老師會鼓勵他們反複嘗試,直至掌握和鞏固學習概念,建立對學習的信心。學習能力高的孩子,老師會揀選合適並具挑戰性的工作,孩子對學習不覺沉悶之外,還可以時常保持對學習的興趣,繼續迎接新的挑戰。

在蒙特梭利教室裡,老師會都根據個別孩子的學習需要進行教學和引導。需要多一點時間掌握學習概念的孩子,老師會鼓勵他們反複嘗試,直至掌握和鞏固學習概念,建立對學習的信心。學習能力高的孩子,老師會揀選合適並具挑戰性的工作,孩子對學習不覺沉悶之外,還可以時常保持對學習的興趣,繼續迎接新的挑戰。

我們的語文課程

良好語言能力可以直接提高孩子的自信和社交能力。我們注重學生擁有精確詞彙、流利和優良的溝通技巧。入學前,家長可以選擇全英語、英普或兩文三語的浸入式學習。每天的語言練習以小組或一對一形式進行,課程包括會話、閱讀和寫作等等的工作。

我們如何評估孩子?

蒙特梭利認為,打分數與其他獎勵一樣,對孩子的努力或成就感並沒有持久的幫助。 蒙特梭利培養孩子喜愛學習後,他對學習的動機就燃點了。一個自我激勵的學習者也學會自給自足,而不需要外界的強化。

每個月,老師會向家長派發匯報表,讓家長知道孩子的學習進度。每個學期結束後都會派發成績表,報告孩子在各個學習領域的進展情況,在家長老師會議中,家長可以向老師更詳細了解孩子學習事宜。

我們的師資如何?老師和學生的比例是多少?

我們所有的蒙特梭利教師均經過蒙特梭利教師培訓,包括AMI(蒙特梭利國際協會)和AMS(美國蒙特梭利協會)。我們的英語教師擁有英語教學資格,並且是以英語為母語。普通話教師均通過普通話考試,曾學習以中文教學。在我們的幼兒班中,教師與學生的比例是1: 6,幼稚園是1:8。

著名蒙特梭利校友

孩子在蒙特梭利教室裡學到的智識、工作習慣和技能,將會幫助他更仔細地觀察、更具集中能力、更有效地工作,這種思維會讓他繼續在一個具激勵性的環境中發展並自我教育下去。

著名的蒙特梭利校友包括:

    • 英國皇室的威廉王子:哈里和喬治 ( Prince William and Prince Harry)
    • 亞馬遜網站的創始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
    • Google創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
    • 維基百科創始人吉米·威爾士(Jimmy Wales)
    • 安妮·弗蘭克日記的作者安妮·弗蘭克(Anne Frank)

我們的畢業生

蒙特梭利畢業生都是充滿好奇,自我激勵的終身學習者,可以容易地融入本地和國際學校環境中。

取錄我們畢業生的學校包括本地和國際學校。

本地學校:

      • Diocesan Girls’ School 拔萃女書院
      • Marymount Primary School 瑪利曼小學
      • St. Paul’s Co-Educational Primary School 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
      • Sacred Heart Canossian School (Private Section) 嘉諾撒聖心學校(私立部)
      • Creative Primary School 啟思小學
      • Kiangsu and Chekiang Primary School 蘇浙小學
      • Rosaryhill School 玫瑰崗學校
      • St. Joseph’s Primary School 聖若瑟小學
      • St. Louis School (Primary Section) 聖類斯小學

國際學校:

    • Cana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Hong Kong 加拿大國際學校
    • Chinese International School 漢基國際學校
    • Christian Alliance P.C. Lau Memorial International School 宣道會國際學校
    • French International School 法國國際學校
    •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Academy 基督教國際書院